close

關於FIP (貓咪傳染性腹膜炎)


我想養貓咪的人或認識我的人都大略知道這個FIP是什麼東西...


近日有網友留言來和我討論關於FIP的事情...他們家的貓咪也是得了FIP..


心裡不免有些沈重和不捨...因為讓我想起了RO將..


其實很多時候我都會想起牠...看著叮將時就會想更珍惜和叮將相處的時光..


因為我曾經體會過失去這二個字的實際義意。


 


網友提及..那叮將呢..會不會幫牠打FIP的疫苗?


我也想了很久..目前是沒有打的.因為醫生說法兩極..成效也是兩極..


而且目前全世界都沒有藥是可以"治癒"這種病的.只能延長貓咪活下來的時間..


當然坊間也聽說有活下來的例子..但對於老貓幼貓來說..這個例子是不適用的..


老貓幼貓抵抗力都沒有成貓強..病毒都很容易在生病時入侵或反撲...


還有..在貓咪免疫系統較微弱的時候..何時會微弱?除了生病..就是貓咪受到了


壓力..比如搬家,受到外來的驚嚇..外在因素影響牠心情憂鬱..這些都會讓病毒


有機會侵入~~所以以上許多情況都要考慮到貓咪的生活狀況來避免.


話說回來..就是因為還沒有施打...所以像網友邀請的貓聚活動我都不參加..


效法某些曾有FIP經驗的貓友..不讓叮將和其他貓咪的接觸.


但我想我們會更加愛牠.讓牠過的很開心...比如被牠咬..(真的很愛咬我..!!)


最近也有帶叮將外出...但外出的範圍僅限於附近不用花太久時間的地方..


而且一定都不讓牠在外頭的地上行走...很多病源是從地上來的..


跳蚤啊..別的貓狗的排泄等等...狗狗也不要讓牠去聞別的有的沒的排泄...


你想..我們都穿鞋走在街上了..家貓不比野貓來的強壯.抵抗力也不比野貓或狗


來的強大..所以我吹毛求疵的舉動雖然很機車又麻煩..但生命是沒有麻不麻煩的.


 


最近的數据指出...養貓的人口下降...大部份的原因是幼貓難照料..容易死亡...


其實幼貓需要和嬰兒一樣的用心程度...如果你沒有信心和時間可以照料...


那你可以領養起碼5,6個月大以後的貓咪...小小幼貓就留給專業的人去照料...


另外還有比例報告FIP傳染率雖高但大型貓發病的機會和中小型貓來比..


是比較小的...會發病都是小型或中型貓咪,特別是純種貓...


因為大多的貓都是數十年來越改越小隻...也很多為了純種都是近親交配..


自然而然..抵抗力就比混種或大型貓來的弱..照顧上一定要多加的費心和注意.


所以目前叮將呈現孔武有力,頭好壯壯的狀態,才能永保健康啊~~~


希望貓友們都能注意和好好愛護貓咪唷!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喬小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